小黑猴內文p6.jpg  

文/《小黑猴》繪者石麗蓉


我喜歡寫書法,喜歡柔軟的毛筆在溫潤的宣紙上接觸移動揮灑然後留下各種姿態的線條。我喜歡畫水墨畫,喜歡水墨在宣紙上互相交織成的,樸素卻又豐富的層次。

所以,在我的生活中,除了買菜煮飯這些家事之外,最常做的事,就是在長長的畫桌上,拿著大大小小的毛筆寫書法畫畫,然後,把這些剛出爐的作品,高高低低的貼滿了客廳的牆壁,自我欣賞自得其樂。

有一天,小熊出版社的總編輯鄭如瑤小姐到家裡來看了我的作品後,拿出謝武彰老師寫的小黑猴,問要不要畫畫看。我一看,就被謝老師簡單而有韻味的文字,以及有趣而有深意的故事所吸引,很快就答應下來了。

這是我第一次正式為出版社畫繪本。我馬上拿出我最喜歡的毛筆畫了幾張。原本以為會大受讚賞,沒想到被總編輯委婉地批評了一下,然後給了我一些中肯的建議

收拾起有點受傷的心情,轉念為有批評才有進步的心態,我老老實實的,從草稿開始,一段段的文字琢磨一張張的構圖研究:如何表現香山寺的寧靜安詳?如何表現小猴子們的頑皮騷動?僧侶的造型要如何?設下的陷阱又是什麼樣子、什麼材質做成的……….過程中不斷地嘗試修改還到動物園去觀察猴子的型態動作並畫了許多速寫回來當參考,終於把小黑猴的草稿完成了。記得拿給總編輯看的前一天晚上我還緊張地睡不安穩呢(真是菜鳥一隻啊)

小黑猴內文p7.jpg  

還好構圖大致都通過,接著我跑了幾家美術社買了各種宣紙回家試畫,終於選定最適合的紙張,開始正式作畫。

水墨畫看來簡單,只有簡簡幾筆,但難的是下筆就無法修改一筆定江山的」。在創作的過程中,我想要保留傳統水墨的「氣韻生動」,也要顧及到童書的色彩豐富度;要呈現中國宋代的古樸氛圍,又要表現故事中的幽默與童趣,這種種的思考與實踐對我來說,都是新鮮而富挑戰性的。在這種戰戰兢兢有時卻又要故作瀟灑的心情下,小黑猴的彩圖一張張的貼上了牆,當我畫桌前的牆壁被貼滿的時候,「小黑猴」終於完工了。

交稿之後,出版社在整體設計選紙印刷的過程上也花了許多心血,讓水墨和色彩的細膩層次能有最好的呈現讓整本書有了最好的質感。

小黑猴終於誕生了它讓我重溫第一個孩子誕生時的心情一種不可思議的喜悅感謝為它催生助產的所有人並希望你喜歡這一本用毛筆畫出來的獨特的繪本

 

小黑猴內文p18-19.jpg

 

【用心製作每一本書,創造美好的閱讀時刻,小熊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