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燭火小精靈-封面-72dpi.jpg

平裝 / 72頁 / 14.8×21.0 cm / 6歲以上適讀 / 全彩 / 初版 / 注音 / 定價:190元 / 出版日期:2011年09月01日 / ISBN:9789868687394

內容介紹:

金鼎獎作家   賴曉珍   最新力作
一本獻給孩子朗讀練習的繪童話

★第34次中小學生優良課外讀物推介

  一天,一截小小的燭火小精靈誕生了,他是那麼活動好動、充滿好奇,急著探索這個全新的世界;但是,森林的落葉、枯枝和小動物都不喜歡他,他這才發現,原來自己的出生是不受歡迎的。最後,他只能躲到河邊潮濕的洞裡,等待著身上的光愈來愈微弱。難道這就是燭火小精靈的命運了嗎?

  不是!燭火小精靈才不想沒有經過任何冒險就結束了一生,他深信只要肯付出,一定有人需要他。燭火小精靈能靠自己改變命運嗎?


本書特色:

讓愛找對地方,就能散發溫暖的光亮!

如果你就是許願的燭火,你會為誰照亮,自己有沒有願望?


作者簡介:

賴曉珍

  淡江大學德文系畢業。高中時就想成為童書作家,寫作超過二十年。曾旅居蘇格蘭愛丁堡一年半,移居紐西蘭基督城六年半,現在回到故鄉台中寫作。迷戀書,愛看電影,喜歡吃。

  曾獲開卷年度最佳童書獎、金鼎獎推薦獎、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國語日報牧笛獎、洪建全兒童文學獎、省教育廳兒童文學獎、上海童話報金翅獎、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童書等獎項。出版有《狐狸的錢袋》、《小小猴找朋友》、《花漾羅莉塔》、《母雞孵出大恐龍》、《貓的內衣店》、《泡芙酷女生》、《鱷魚帶我上太空》、《銀線星星》等書。


繪者簡介:

鄭潔文

  1982年出生,喜愛蹲在黑色柏油路上,拿著粉筆,啪嚓啪嚓畫著的小女孩。不知從哪裡來的勇氣,她告訴自己:「我想成為一個插畫家;雖然插畫這條路懵懵懂懂,也沒受過正統的插畫教育。但我可以閱讀、可以努力練習、可以不放棄。」

  2009那一年:毛遂自薦的緊張、與編輯的交談、閱讀文稿時腦海浮現的場景、在書店看到自己繪本作品時嘴角的弧度……至今仍深深烙在她心裡。

  2011年,她依舊拿著粉彩,細細塗抹著充滿勇氣的燭火小精靈,和他一起充滿好奇、忍住淚水、跳高跳低,一起為自己的理想努力發光發熱。


作者的話:

遇見幸福的燭火

  你能夠為別人付出而不求回報嗎?

  小時候讀希臘神話普羅米修斯的故事:普羅米修斯因為不忍心人類生活在黑暗中,就從宙斯那裡偷了火,送給人類。宙斯很生氣,祂將普羅米修斯用鐵鍊鎖在懸岩上,每天派一隻鷹去啄食他的肝臟,肝臟被吃掉多少,馬上又會恢復原狀。為了人類,他必須日日承受這樣的痛苦煎熬。

  童年時讀到這個故事,我覺得普羅米修斯很偉大,但是我卻沒有自信,能為別人做這樣的犧牲和奉獻,因為每天要被惡鷹啄食肝臟,實在太可怕了。

  長大後,我才懂得所謂「助人為快樂之本」,並不是非要我們做出驚天動地的事件或壯烈的犧牲不可。想幫助別人其實可以從小事著手,甚至,只要盡好自己的本分、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很了不起。常常我們以為稀鬆平常的「舉手之勞」,卻能帶給別人很大的方便和好處。

  在書中,我講了一個燭火小精靈的故事,它的「生命」很短暫,只在地球生活不到一天的時間。起初它被誤解、遭到森林生物們的排擠,它很悲傷,不懂自己為什麼存在?直到它學會了看重自己,瞭解了自身的價值——它是「光明」,並且不求回報的幫助了別人。

  燭火熄滅後,小精靈並不是就此消失了,它將永遠留在被幫助的人心裡。燭火小精靈終於懂得了生命的意義。生命不論長短、輕重,只要盡心盡力活過就是幸福。


好評推薦:

  燭火小精靈,生命大光源!自助助人發揮自我價值,創造幸福喜樂的好繪本。

      ──斜角巷故事人 何亮亮

  一個尋找自我、肯定自我、實現自我的故事,跟著燭火小精靈的腳步,踏上既緊張又溫馨的旅程。 

      ──臺北市明德國小校長、兒童文學作家 林玫伶

  水能載舟覆舟,火能取暖、焚毀。作者用心的以寓言闡明當適所、適任,則人盡其才,物盡其用。

        ──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 柯華葳

  每個生命的誕生都有它的意義,燭火小精靈不屈服於自己的卑微命運,努力創造自我價值,最後以美麗的姿態展現光明、留愛人間,這個溫馨故事,讓我心情悸動不已,相信妳也會受到感動! 

        ──閱讀文化推手 蔡淑媖

  燭火小精靈被排斥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小心火燭火」是森林中動、植物謹記在心的告誡,但他並不因此而自哀自怨,秉著正向思考的毅力找出生命的價值。這是一本鼓舞孩子勇氣、幫助孩子思考的故事,值得推薦給孩子自行閱讀。

        ──臺灣兒童閱讀學會理事長 盧本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