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變色羊不吃青菜-72dpi.jpg  

猜一猜童話,實際帶讀經驗分享

文/鍾尹萱(臺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博士班)

 

       「猜一猜童話」可以說是我在參與推廣閱讀時的驚喜發現。記得,當這個以「邏輯推理」概念的童話故事在《國語日報週刊》刊出時,我一讀便覺得很有趣,認為它深深具有我為小朋友選閱讀材料時,最在意的「特殊性」、「延展性」,於是,我試著將它運用於指導低、中年級小學生閱讀寫作的課堂上,想不到,受到小朋友的熱烈歡迎!

 

深受小朋友喜愛的閱讀課

        由於每篇童話都很易讀、有趣,又符合他們的學校生活,小朋友們很容易進入故事,通常多聽幾次後,小朋友在聽故事時,已經開始主動去想:可能的問題是什麼?要注意哪些重要的線索?在無形中,他們的閱讀興趣提昇了,並因此了解故事大意,還會找出問題、討論,這都是閱讀寫作希望能做到的。

 

故事媽媽抓住小朋友目光的法寶

        因為成效很好,我又將 「猜一猜童話」介紹給晨光時間為小朋友說故事的志工媽媽們。有趣的是,它也馬上引起故事媽媽們很大的興趣!我猜想,或許是因為過去,志工媽媽在培訓、實際執行上,多是以說故事、圖畫書為主, 「猜一猜童話」提供了不同於以往,充滿創意的題材與內容,讓他們有了嘗試的意願。畢竟,在3040分鐘的晨光時間裡,如何有效的利用故事來抓住小朋友的注意力,常常考驗著故事媽媽的功力。

 

快樂小學、動物小學生獲得認同

        故事媽媽指出, 「猜一猜童話」以學校「快樂小學」為故事場景,一開始就獲得了小學生的認同與歸屬感;而故事中還有小朋友都熟悉的巫婆、魔法等超自然的角色和力量,再加上其他許多擬人化的動物小學生(變色羊、快閃貓、滾滾豬),讓故事媽媽們也很容易進行角色扮演上的發揮。

   猜一猜童話內文47.jpg  

每個童話包含了一個小主題

  在主題方面, 「猜一猜童話」有意識地涉及自然、數學、科學,甚至人文等議題,方向雖然多元,但一篇內容通常只包含一個主題,因此童話本身應有的故事性、創意精神、想令力依舊。這成了 「猜一猜童話」最特殊的地方:一個深受小朋友喜愛的童話故事系列,卻又考驗了他們的學習、認知及觀察力,以童話的方式和小朋友產生互動。

 

抽象的概念能透過故事變得有趣、喜歡討論?

當我和小朋友一起讀〈快閃貓影子不見了〉一篇時,他們聽見快閃貓對體育老師臭臉獅惡作劇,害臭臉獅尿出來時,全都哈哈大笑!那像卡通,又像真實生活的畫面就這麼輕鬆的被描寫出來,我們師生一點都不難想像快閃貓和臭臉獅上演你捉我跑的有趣畫面!而快閃貓最後被老師罰站,發現影子不見時,全班更是充滿了討論和想像。身為老師,我明白,「正午時分」與「影子」的關係,透過故事的鋪陳,已經變成了有趣的話題,不再是生硬的概念。

 猜一猜童話內文7.jpg  

適讀年齡和閱讀方式

  一次與台東市仁愛國小的故事媽媽的討論中,淑雪媽媽提出這個問題:幾年級的小孩適合讀「猜一猜童話」呢?我個人帶讀的經驗是小學一年級就可以了。因為是童話故事,大人可以讀給孩子聽,不必一開始就一定要求小朋友自己逐字拼讀,使小朋友馬上對閱讀產生排斥。

  二年級以上的學生,在注音符號認讀上已經比較沒有太大的困難,可以試著讓他們自己讀故事、說故事。到了三、四年級,小朋友就能自己閱出趣味,並且已經懂得邊讀邊找線索,滿足自己的成就感。

  現在,專欄故事出書了,書名叫作《猜一猜童話:變色羊不吃青菜》,閱讀的同時,如果能找出,之前刊載在週刊上的故事,對照來看,還能讓小朋友熟悉另一種文體──報紙的編排方式,增加不同的閱讀樂趣,還可以欣賞完全不同的插畫風格,也是一種閱讀的享受和討論哦!

 猜一猜童話內文3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