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打針(跨)_頁面_16    

打針不痛!

文/陳麗雲(前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陳麗雲小兒科院長、花蓮新象繪本館創館館長)

 

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繪本,作者完全掌握小一男生的天真,渾身就一個「玩」樣;從原先逃避打預防針,轉眼竟是和老師玩起躲貓貓來了,直到繞校園一大圈,又繞回到如來佛的手掌心,被老師逮個正著。結局自然是免不了要乖乖挨一針,但是整個躲貓貓的過程卻是好玩又好笑。               


我不要打針(跨)_頁面_10  

打針一向是孩子心中共同的恐懼,如果真的生病了,在醫院或診所被醫生宣判打針也就罷了,那是「害怕有理,哭泣無傷」的場域。但是,在學校裡集體打針,萬一忍不住哭了,面子可真是丟不起,看到全班排隊等候打針的大陣仗,難怪古靈精怪的孩子要逃走了。

雖然害怕的時間很長,還好真正打針只是短短一瞬間,並沒有想像中那麼痛,好像還來不及喊痛就已經不痛了;因而,故事中的主角後來就開始臭屁了,完全忘記自己曾經躲來躲去的狼狽。

我的診所,向來是不打針的,但是,每年一次流感季節來臨前,還是會服務部分的小病患。每當孩子害怕打針時,我總是告訴他們:「打預防針就像被守護天使親一口,守護天使會化身為抗體,幫我們一起和疾病作戰,身體就不會生病了。」如果有了《我不要打針》這樣一本合適的繪本作為話題導入,相信孩子的排斥和恐懼會更為減少。

近年來,小兒科醫學最大的突破就是發明了疫苗。這些疫苗在積極推廣預防接種下,讓過去許多感染性疾病的住院率和死亡率大大的降低,例如小兒麻痺、日本腦炎、痲疹、白喉、百日咳、破傷風……等疾病都近乎絕跡。

預防接種的原理,是因為人體在接觸抗原之後會產生抗體,以後若再接觸到相同抗原即具有免疫力;根據這種原理,將處理過的減毒或無毒性病原體打進人體,促使人體產生抗體而達到保護的效果。                      


我不要打針(跨)_頁面_15   

疫苗可分為活的減毒疫苗和死的不活化疫苗兩類。像卡介苗、小兒麻痺口服疫苗,以及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等是活的減毒疫苗;而白喉、百日咳、破傷風三合一疫苗(DPT)、日本腦炎疫苗、肺炎鏈球菌疫苗、B型嗜血桿菌疫苗和A型、B型肝炎疫苗等是死的病原體疫苗。以上這些疫苗應在兩歲半之前完成施打,上了小學則需要再追加一劑減量破傷風白喉非細胞性百日咳混合疫苗、小兒麻痺口服疫苗、日本腦炎疫苗,以及麻疹、腮腺炎和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此外,在流感高傳染的季節,政府亦會因應需要提供嬰幼兒和在校學童流感疫苗免費接種。


(小熊)我不要打針-300dpi        

《我不要打針》以理解孩子不得不面對打針的心情,引導小讀者認同「打針真的沒有那麼痛啊!」並傳遞預防接種的重要性。這是一本難得的好繪本,值得向家長和醫護人員推薦!

 

你是健康的好孩子嗎?除了不怕打針外,還要勤刷牙唷!

小熊快樂學習不蛀牙的繪本《蛀牙蟲家族大搬家》,邀你一起做健康寶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