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0BYA0002其實你不懂我的心:花樣少女養成筆記2(心理的成長)72dpi  

平裝 / 164頁 / 18*23cmcm / 12歲以上適讀 / 全彩  / 初版 / 定價:280元 / 出版日期:2013年5月30日 / ISBN:9789865863074

 

內容介紹:

青春期=狂風暴雨期?

一本和青春期的你「談心」的書

把焦慮、不安一次掃光,讓你變身迷人、自信的人氣公主

 

「爸爸、媽媽好煩喔!什麼都要管!」

「老師都偏心,只喜歡成績好的同學!」

「想要有很多朋友,卻也想要自己一個人獨處。」

「我覺得自己好醜、好笨,我好討厭自己!」

心中充滿這麼多困擾的我,是不是生病了?

課業、友情、家庭⋯⋯有好多問題需要解決,真想變回無憂無慮的小孩!

可是,如果不經過青春期,就不能蛻變為成熟美麗的大人了⋯⋯

別擔心,讓青春期小精靈Pinky,陪你解決青春期的心理煩惱吧!

 

家長團體20年義工、教育電台「教育好夥伴」主持人 常玉慧

格瑞思心理諮商所諮商心理師 陳玟琪

安康國中輔導主任 許子力

民權國中輔導組長 陳慧伶

好評推薦!

 01-小熊-花樣少女養成筆記2-1(0-67)-4校_頁面_21  

心靈的旅行

上次我們在《花樣少女養成筆記1:身體的變化》中,學習到很多身體成長以及性方面的知識,我們也談了許多跟異性、打扮、美容相關的主題。

青春期是兒童成長到成人的過渡期,不僅胸部開始發育,初經來潮,而且也會冒青春痘了。然而,青春期不僅止於身體的變化而已。你會開始察覺異性的存在,並且在不知不覺中,你的心理也會有所變化。

青春期最大的困擾,就是尋找「自我」。你會開始認真的思考,究竟「我」是什麼樣的人、「我」可以做什麼事情、「我」要過什麼樣的生活,你也會開始認真看待自己的未來。這些問題雖然會讓你感到很混亂,但是也會幫助你釐清自己的心情和想法。

青春期的另一個變化,就是變得敏感,你的心理會比身體更加急速轉變。你常常會突然感到悲傷、莫名的變得興奮、或毫無理由的發脾氣,連你自己也會對這些情緒感到驚訝。還有,你會開始注意別人是怎麼看你的,擔心別人會取笑自己,想要有所表現卻常常看到自己不足的部分,因此感到氣餒。

想離開父母的保護,卻仍然無法完全獨立;常常和父母爭吵,比以前更重視朋友,困擾的事情也變多了。這些都是青春期會發生的現象。

        這些心理變化也和身體的變化一樣,並不會很快就表現出來。雖然你的身體已經發育得跟成人一樣,但是心理卻仍停留在小孩子的狀態。

這本書就是要幫助你度過青春期的心理成長,讓你的身心都能得到均衡的發展。大家都知道蝴蝶的幼蟲必須經過蛹的階段,才能蛻變為美麗的蝴蝶。你們的青春期就像這樣,度過青春期之後,就可以變成漂亮、成熟的大人了。Pinky一定會協助你們的,那麼,準備好跟我一起去旅行了嗎?

01-小熊-花樣少女養成筆記2-1(0-67)-4校_頁面_35  

      給爸爸、媽媽的話:

        貼心、可愛、總是黏在自己身邊的孩子,怎麼一轉眼就對自己愛理不理,甚至開口閉口就是:「煩死了!不要管我!」

        孩子假日總是跟朋友出去玩,不然就寧可一個人窩在房間,也不願意和家人待在一起。

        覺得朋友比較重要,爸爸、媽媽只會干涉,一點也不懂他們的心!

        恭喜你!你家的寶貝已經進入了青春期!

        雖然孩子突如其來的改變,會讓做父母的你傷心、失落,但是也請你為他們的成長感到開心吧!不過,看到他們面臨種種青春期困擾,是否也讓你想起自己年輕時的模樣呢?

        別擔心!Pinky除了提供青少年解決之道外,也蒐集了許多過來人的經驗,讓孩子跟家長都可以從他人的經驗中學習,一起度過這段「狂風暴雨期」!

 

      聽智敏的媽媽怎麼說:

        沒想到我們智敏已經長這麼大了!這讓媽媽想到自己第一次月經的經驗,那時候,我真的很害怕。身體不舒服,加上被突如其來的經血嚇到。我不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情,整晚都害怕得不敢睡覺。

還記得我跟外婆說的時候,臉上掛著一副擔心又驚恐的表情。那時候, 我真的以為自己是不是生了什麼嚴重的病呢!

        幸好身邊的堂姊跟我解釋之後,我才安下心來。那時候,比起身體的變化,心理的變化讓媽媽感到更沉重。媽媽從五年級開始,就不太愛說話,整天只想一個人獨處。連阿姨看到我小時候的照片,都覺得那時候的我,看起來毫無朝氣。

        那時候,媽媽大概也跟你一樣,正經歷心理成長痛的階段吧。一天裡面,心情高低起伏不定,煩惱也跟著多了起來。

沒想到我的女兒也已經開始進入青春期了!雖然青春期這段日子會比較辛苦,但也不全然都是這樣。

當你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來找媽媽,媽媽就是讓你安穩休息的港口。

我的女兒,加油!

 

聽智敏的外婆怎麼說:

智敏的媽媽在青春期的時候,話突然變少了。雖然我心裡覺得奇怪,可是看她用功念書的樣子,當然也感到很高興。可是智敏的阿姨就不一樣了,叫她念書,她就偷溜出去找朋友們玩。一不高興,就會生氣頂嘴。結果,我就讓她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智敏的阿姨一頭栽進電影裡,原來那時候她也在思考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是什麼。現在,智敏的阿姨很熱衷於她的電影事業。

01-小熊-花樣少女養成筆記2-1(0-67)-4校_頁面_30  

   目錄: 

第1章   連自己都沒察覺的心理變化

12 變化中的我,生病了嗎?

18 越來越小的自我

24 想要一個人獨處

30 好害怕站在別人面前

36 一定要無條件聽從大人的話嗎?

42 天要塌下來了嗎?好恐怖啊!

48 離開電腦,讓我坐立難安

54 迷戀藝人的忠實粉絲

60 什麼是自我呢?

 

第2章   我家怎麼會這樣?

70 要是沒有妹妹,該有多好?

76 媽媽只喜歡哥哥

82 媽媽是挖掘祕密的間諜

88 如果我媽媽也在家的話

94 和爸爸住在一起,關係卻很疏遠

100 爸爸、媽媽,別再吵架了!

106 我只能跟媽媽一起生活嗎?

112 我也想住在大房子裡

 

第3章   討厭去學校

              120 真羨慕受人歡迎的貞賢

              126 大家好像刻意躲避我

              132 我也想當班長

              138 老師不公平嗎?

              144 去補習班再學就好了 

              150 真想活在沒有考試的世界

              156 考得不好,真令人傷心

 01-小熊-花樣少女養成筆記2-1(0-67)-4校_頁面_17  

度過青春期之後,就可以變成漂亮、成熟的大人了。Pinky會協助你們的,那麼,準備好跟我一起去旅行吧!

花樣少女養成筆記 1(身體的變化)

花樣少女養成筆記 2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心理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