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讀過,千萬不要......不告訴別人!


 

人氣部落格主貓女和可愛的捲捲一同享受溫馨閱讀時光,


 

趣味的經驗探索,從親子互動中了解人際,


 

邀您翻開童嘉老師創作的幽默世界,


 

哈,我們會在同樣的地方會心一笑嗎?

 



噓......

 

 

千萬不要告訴別人書封  

 

人氣部落格主──貓女讀《千萬不要告訴別人!》


 

  「我跟你說你不要跟別人說,如果你要跟別人說千萬不要告訴別人是我跟你說的……」您是否也曾經在青少年或朋友間聽過這句順口溜。有點俏皮、有點寫實,充分描寫了人際互動;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向都建立在語言或行為互動上,「我告訴你,但是你不要告訴別人」這充滿了人性的考驗,裡頭包含著信任、承諾、勇氣與智慧。人生是這樣隨時隨地充滿考驗,而我們的幼兒要如何從懵懂未知,一步一步經由學習,嘗試,犯錯,累積相關經驗以面對未來複雜的成人世界?現行學校的教育中,老師恐怕難以句句解釋,處處分析,但是,理解人際間微妙互動卻是最需要學習的。我們是否能讓的孩子在小時候就有開始練習的機會,試著理解表達與溝通,試著理解信任與承諾的重要呢?


  春夏交替微涼的晚上,在幼兒園玩樂整天的捲捲,撐著眼皮在書櫃裡尋找今天的床前讀物──這是我們每天晚上9點的行程,今天捲捲選擇的書是《千萬不要告訴別人!》,我帶著如何描繪人際關係給孩子理解的心情引領著捲捲,這樣念著這本書:


  大頭貓偷偷的告訴瘦臉貓:我...昨天晚上尿床了,你千萬不要告訴別人。捲捲聽到的時候笑的東倒西歪,這時候我告訴捲捲:「我們不能笑別人喔!」)
  瘦臉貓:好。
  不一會,瘦臉貓轉頭告訴條紋狗:「昨晚大頭貓尿床了,千萬不要告訴別人,我只有跟你說喔......
  條紋狗:好。

 

  捲捲對每一個動物的名字都十分有興趣,還會自己取稱號呢!﹝笑﹞ 
  明明大家都說好,不要告訴別人,怎麼一個傳一個?貓咪告訴狗兒,狗兒告訴鴨子,鴨子告訴小馬,每一個人都被交代「千萬不要告訴別人」,回答的方式與聲音也不同,經過了這麼多人的傳話,最後會發生什麼事情呢


  寶貝,這本繪本裡蘊涵了很豐富的內容。
  

  書裡寫著:需要勇氣才能將祕密告訴他人,

       需要智慧判斷哪些話可以告訴他人。

 

 

  或許現在這些對你都還沒那麼容易理解──只要將祕密告訴別人就要做好祕密會讓其他人知道的心裡準備,真的不想讓別人知道的事情就別說了,不用期待別人幫忙保守秘密喔笑) 

 
  讓我們慢慢從繪本、從書籍、從故事裡瞭解每一個故事的內涵,媽媽會陪著你一起從故事中累積自己的視野。


  這本繪本,可以與孩子討論秘密被轉述的過程講話方式) ,也可以討論每種動物回答的內容應對態度大一點的孩子還可以討論承諾的重要,《千萬不要告訴別人》除了適合與孩子一起閱讀,更是本可以玩角色扮演的繪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