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小熊出版社總編輯  鄭如瑤

 

P1160904.JPG

 

我們都知道或是曾經經歷過,小時候還不會騎腳踏車之前,需要在腳踏車裝上輔助輪,等到可以拿掉輔助輪的時候,爸爸會在腳踏車後座用手扶著,讓我們保有安全感與信心之下學騎腳踏車,再等到我們學會自己平衡了,爸爸便試著鬆手,也許前幾次騎得歪歪扭扭的跌倒,我們還是會在得到幾句讚美與鼓勵下再試一次,然後再等到能從爸爸鬆開的手中搖搖晃晃到有自信的騎走時,自己是多麼的有成就感啊,之後騎腳踏車便是一項能力與有自信的活動了。

現在我還歷歷在目呢!我的爸爸是這樣的在我鄉下老家拆開我的腳踏車輔助輪,牽著我的手和腳踏車走到廟埕,陪伴我、協助我在偌大的廟埕上學會了騎腳踏車。

每次受邀演講,認識在座的每一位大人沒有不重視兒童閱讀教育,只是還需要最實際的方法指引時,我便喜歡分享這樣的經驗。

是的,我們常常忘了孩子也是需要在父母的陪伴與協助下學會閱讀的。

日本福音館書店會長松居直在《幸福的種子》一書中呼籲:「孩子的成長是每天不斷努力累積,這種努力是無形的,所以教孩子愛書的最好方法,就是父母親自教導。這裡所謂的「親自」,就是不假手他人,雖然,在幼稚園或學校裡,可以借助老師,但這只是一小部份,孩子的成長絕大部份還是要靠父母的力量。」

那麼,父母應該怎麼「親自」教導孩子愛上閱讀呢?我們先來認識兒童閱讀發展的歷程:

    第一階段是Learn to Read,也就是說孩子是透過閱讀,學會如何閱讀的;這個階段是以小學三年級之前為關鍵期。

    第二階段是Read to Learn,也就是說透過閱讀,孩子能進而學習各種知識。

於是,我們可以進一步瞭解,孩子在小學三年級之前,是需要父母像教他學會騎腳踏那樣的協助與陪伴下學會閱讀的。

下星期我們來聊聊小學三年級之前的孩子應該讀什麼書?父母可以用什麼方法陪伴孩子聊書,增進孩子的閱讀興趣。

 

arrow
arrow

    小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