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鵝的翅膀 內頁 低檔_頁面_010  

一、騎馬童話王國裡

   一九五〇年,春天剛剛回來,天氣還有點冷。夜裡,雨絲輕輕飄落。詩人楊喚坐在書桌前。他喜歡在夜裡寫作,拿起鋼筆,攤開稿紙,開始思考,思考要寫什麼?

  「寫作寫了許多年,最近才開始為兒童寫一些詩。」楊喚心中想著:「也許,我應該繼續為孩子寫!」

  「嗯!就這麼辦!」想到這一點,心中湧起一股享受春風吹在臉上般的快樂。

  但他卻急忙收起紙,拿出信紙。

  楊喚寫信給好朋友,告訴他,而且是大聲的告訴他:「我就是要為兒童寫詩,我認為這是我應該做的事。」

  他的心中出現「安徒生」。偉大的童話作家,丹麥人,寫出的故事讓人很感動,影響全世界兒童。摯愛的作家呀!

  他的內心充滿無限歡喜,為兒童而寫,是一件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感謝安徒生,一位偉大的先行者。楊喚感念安徒生對他的啟示,動筆寫下:

  

  〈感謝--致安徒生〉

  你父親製的鞋子不能征服荊棘的路,

  你母親的手也沒有洗淨人們的骯髒;

  而你點起來的燈啊,

  將永遠地,永遠地亮在這苦難的世界上。

  在那北風嗚嗚地吹著大喇叭的冬夜,

  我不會寂寞,更不覺得冷;

  因為溫暖著我的有你的書的爐火,

  坐在身旁的是那個賣火柴的小姑娘。

 

  縱然那北方的春天曾拒絕我家的邀請,

  我還是像雀鳥那樣快樂,太陽般的健康;

  過去的牧豬奴已長成為一個戰士;

  我這從農場裡出來的醜小鴨啊,

  已生出一對天鵝的翅膀。

 

  感謝你給我以你的童話的教室。

  感謝你給我以你的心的蜜糖。

  感謝你給我以愛情和營養。

  今天,我要在我詩的小城裡完成一座偉大的建築,

  那就是立起你這丹麥老人的銅像。

 

  安徒生心裡一定住著一個小孩,不然怎麼會這麼有童心?楊喚心想:「我的心裡也一定住著一個小孩,因為,我也有童心。」

  他寫信告訴好朋友,寫童詩給兒童閱讀,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想著想著,他的鋼筆動起來,嗖!嗖!嗖!在信紙上寫下一行又一行。

  窗外,春風也颼!颼!颼!灌進屋子裡。春風還是有點涼,想起古代詩人的詩句「春寒料峭」,他微微一笑,連忙拿起外套披在身上。

  楊喚寫信給好朋友,信中有一段話:  

  

你說我不是孩子,應該寫些給大人們看的東西,但你又怎麼知道我這一顆嚮往於童年的心呢?孩子是天真無邪的。童年的王國在記憶裡,永遠是有著絢麗燦爛美麗的顏色的。

〈春天在哪兒呀?〉你讀過了嗎?我希望你能從那裡找回一點孩子的快樂。

  兒童詩,我還想再寫下去,因為我想從裡面找回一些溫暖。

 

  二十歲的楊喚想起童年,那是貧窮、悲慘與哀傷交織的時期,根本沒有所謂快樂。悲苦使他早熟,創作卻讓他純真。

  當他讀到安徒生童話時,彷彿真正童年才剛開始。心裡的小孩跑出來了,曾經也是小弟弟的他,這一會兒應該騎白馬去了。

  楊喚讀到安徒生寫的《沙丘的故事》後,一直記得一句話:「童年時代對任何人而言都有快樂的一面,這個階段的記憶永遠會在生活中發出光輝。」

  明亮的燈泡,發出鵝黃光芒,春天夜裡很安靜,薄薄雨絲很清涼,蟲子叫聲剛剛開始,這時很適合想像。他的筆在稿紙上動起來,慢慢走進童話世界。

  《沙丘的故事》講起鵝卵石拼成一片圖案──像珊瑚一樣紅,像琥珀一樣黃,像鳥蛋一樣白,五光十色……這一切都使眼睛和心靈得到快活。那一片鵝卵石圖案就是故事,卻又像詩一樣迷人浪漫。

  「我想要寫詩,可是,我心裡怎麼滿滿都是童話?」他喃喃自語。

  楊喚笑了。那個小弟弟又從心裡溜出來,好像在跟他說:「讓我到童話王國裡冒險嘛!」

  可是楊喚想寫詩,他搖搖頭,小弟弟有一點失望。一隻想像的小白兔從眼前跳過,一隻白馬隨後跟著跑過,接著一隊紡織娘的吹鼓手經過,又一隊螞蟻的小旗兵走過。

  楊喚笑說:「好的!好的!真拿你沒辦法,我寫童話,我寫童話。」

  緊接著,他靈機一動說:「這樣好不好!我寫童話又寫詩,將童話和詩結合。」

  「那是什麼?」小弟弟問。

  「童話詩啊!」

  楊喚繼續說:「我讓你成為童話的男主角;我讓你成為詩裡最美的句子。」

  心中的小孩高高興興的往有蟲聲的夜裡玩耍去了。春雨停了,一片烏雲被撥開,幾顆星星露出來。

  楊喚在稿紙上寫下六個字--童話裡的王國。

  那心中的小弟弟騎著白馬到童話王國裡。他用擬人法寫童話詩,很快很快的寫著,連外套掉在地上都不知道。

  他忘記了冷。

  

    〈童話裡的王國〉

小弟弟騎著白馬去了,

小弟弟騎著白馬到童話的王國裡去了,

媽媽留不住他,

爸爸也留不住他,

就是小弟弟最愛聽的故事,

和最喜歡的小喇叭,

也留不住他。

 

啄木鳥知道了,

很早很早就給小弟弟

把金銀城的兩扇門敲開啦;

老鼠國王知道了,

很早很早地就穿上新的大禮服,

在那一大朵金黃色的向日葵花底下迎接他啦。

 

啊!熱鬧的日子,

高興的日子,

美麗的老鼠公主出嫁的日子呀。

(晴藍的天也藍得亮晶晶的,藍得不能再藍啦!)

太陽先生扶著金手杖,

來參加這老鼠國王嫁女的婚禮來了。

風婆婆搖著扇兒,

也匆匆忙忙地趕來了。

──好多的客人哪!

只有小弟弟一個人,

騎著美麗的小白馬。

 

美麗的公主羞紅著臉請客人們吃酒了。

美麗的公主羞紅著臉伴著客人們跳舞了。

客人們高興得要瘋啦。

老鼠國王臉上笑得要開花啦。

(真的,這幸福的王國裡開遍了幸福的花!)

醉了的客人獻給公主的是──

一頂用雲彩編結的王冠。

太陽先生是個聰明的老紳士,

就用一串串的星星做贈禮,

──珍珠似的星星好鑲在那頂王冠上呀。

風婆婆送公主一把蜂蜜做的梳子,

──好梳公主那烏黑的長頭髮呀。

小弟弟送什麼好呢?

小弟弟送她一個洋娃娃吧!

 

兩隻年青的小白兔抬著一頂紅紗轎,

一隊紡織娘的吹鼓手,

一隊螞蟻的小旗兵,

走遠了,走遠了:

老鼠公主從金銀城嫁到百花城去了。

聽說公主的女婿

是一隻漂亮體面的紅冠大公雞。

 

夜好靜好深呀!

客人們都醉得不能走路了。

小弟弟的眼睛小得只剩下一道縫了。

小弟弟要睡了。

 

小弟弟呀!小弟弟呀!

媽媽和爸爸在叫你哪!

小弟弟呀!小弟弟呀!

你的大喇叭急得要哭啦!

 

小弟弟快回去吧!

你若是害怕夜路,

螢火蟲會提著燈籠送你回家。

 

把好心的風婆婆送給你的糖果

留給小妹妹吃;

把老鼠國王送給你的搖籃

留給小妹妹睡;

太陽先生送給你的那顆小小的希望星

就送給最愛你的小戀人罷。

(小熊)天鵝的翅膀-72dpi  

是一部小說,也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是一本詩集,也是一個關於創作的故事。

這是一段人生,短短的人生,卻能帶給你我面對困境與追求熱情的啟發。

《天鵝的翅膀:楊喚的寫作故事》,12/24於各大通路隆重上市!

arrow
arrow

    小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