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偵探男孩banner568170 

一本老少咸宜的偵探小說

文/呂嘉紋(知名兒童文學作家‧全國閱讀典範教師)

 

  仔細回顧自己過去的閱讀經驗,每當我全神貫注在一篇又一篇緊張、刺激的偵探小說之際,往往隨著故事情節的展開,我全身上下彷彿也莫名其妙的沾滿了許多血跡。因為我不僅墜入了這些撲朔迷離的劇情之中,同時,也平白無故捲入了一樁又一樁的兇殺案。

對於具有成熟判斷能力的大人來說,或許可以輕易辨識偵探小說的「故事情節」和「現實生活」之間的不同。但是對於年幼無知、天真無邪的孩童來說,這些充滿仇恨、血腥、暴力、兇殘的內容,其實都應該被列為「輔導級」或是「限制級」的禁書之列啊!

前些日子,我非常榮幸能夠在出版前拜讀小熊出版社的《偵探男孩》,讓我非常欣慰的是,這一套偵探小說完全跳脫了傳統打打殺殺的情節,反而聚焦在一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小男孩「百科」身上,以他周圍的人們所遇到的棘手問題為主。如此一來,我們不僅可以放心的讓孩子們自行閱讀這些偵探小說的內容,也可以鼓勵他們和百科一起去當個小小偵探,從各種蛛絲馬跡中找到破案的關鍵,進而幫助人們解決困難。這是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呢?
偵探男孩_頁面_04   

當然啦!要當一位小小偵探,其實並不容易喔!小朋友除了必須要有百科媽媽提到的「專心聆聽」和「仔細觀察」的特點之外,平常也要像百科一樣喜歡閱讀課外書籍,隨時都在充實自己各種類型的知識與學問(天啊!他竟然會對於《如何建造一座核子反應爐》這本書有興趣,真的是太不可思議了!)如此一來,你才可以從別人的舉手投足間揪出嚴重的錯誤,或是從隻字片語當中發現謊言。

除此之外,我也非常欣賞這本書的作者對於某些事情的有趣比喻。例如:他用「的心情比潛水艇下潛得還要更深」,來形容百科看到連日下雨時的失望情緒;用「下巴像收銀機的抽屜一樣,彈了出去」,形容巴哥凶狠質問別人的模樣;用「他就像一座穿著球鞋到處走動的圖書館」,來形容主角是個學富五車、才高八斗的飽學之士……                                            偵探男孩_頁面_15

此外,這本書裡面只安排了不多不少的十個案件,讓小朋友們可以輕輕鬆鬆的閱讀,而且也可以有時間充分的思考。因此,它真的是一套老少咸宜的偵探小說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