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故事閱讀推廣協會/劉芊文


週五晚的誠品,人潮還蠻多的,走進兒童館內看書的小朋友倒沒有很多,在準備說故事的小桌子區,有兩位大人正陪著一位小朋友看書,小女生看著有關恐龍的圖文書,我選擇可以聚集小朋友目光的位子坐下,近730分時,陸續有兩組大人分別帶著兩個小女生入座。詢問過誠品的工作人員,她們表示不會有廣播通知,時間到自行開場即可。

 

 

 

我準備了兩本繪本要分享給現場的小朋友,書單是:「魯班與阿奇」+「吹牛」,進入故事前,先跟小朋友玩個觀察與想像的遊戲,問問她們是否看過天上的雲?雲像什麼?有三分之二的小朋友舉手說:有看過,有一個戴口罩的妹妹小小聲說:像棉花糖。「雲會出現在故事裡面嗎?」邀請小朋友及大人一同進入繪本世界囉!

 

 

IMG_2139.JPG   


 

這次來聽故事的小朋友都是小女生,其中有5位是媽媽們特地帶來聽的,有1位是受到聲音吸引過來的,她們對書中提到「鳳梨冰棒」、「橘子冰沙」最感興趣,哇~想到酸酸甜甜的滋味,小臉頰不由自主地微笑起來。還有聽到小螞蟻要爬到長頸鹿身上,原本沒有感覺的她們,經由我的手指在她們手臂上走動之後,那股酥麻感快速的傳到她們內心,1隻螞蟻走在身上已經很癢了,那7隻螞蟻走在身上的感覺是如何呢?哇~現場的小女生們紛紛說:「好癢、好癢喔..」。而來到長頸鹿頭上的小螞蟻們,又看到什麼風景及動物呢?原本擔心畫在大草原中的動物太小隻她們會看不清楚,沒想到個個眼力很好,還指出我沒有發現的動物朋友呢!

 

 

P1100676-1[2].JPG
 


 

說到「吹牛」故事時,因考量到現場的小朋友年齡比較小,所以不去解釋什麼是吹牛,而是引導她們去觀察牛的顏色及大小,故事中提到「用針筒把牛戳破」、「用剪刀剪破」,她們可能連想到自己打針的經驗,有些人把眼睛睜得大大的,有些人嘴巴有點微微變形說,其中她們對牛越變越大最感好奇。聽完兩本故事的小女生,有2位繼續留下來看繪本,其他滿足地與媽媽離開囉,我自己也很享受在說故事與小朋友的互動中!

 

P1100720-1[3].JPG

 

 

跟小熊一起支持台灣的創作者吧! 喔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