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小熊出版社總編輯  鄭如瑤

 

bear family.jpg       

 

我的童年,正值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大概許多爸爸都要忙於事業而無法兼顧家庭,因此,當時到處都可以看見呼籲「爸爸回家吃晚飯」的標語與宣導。童年的我總不明白為什麼要叫「爸爸回家吃晚飯」,我的爸爸每天都回家吃晚飯啊!

記得每天大約下午五點半左右,院子就會出現爸爸的機車聲音,我們小孩子一聽到這熟悉的聲音,就知道爸爸下班了,馬上衝到院子叫爸爸。這時還不到晚飯時間,所以爸爸就帶著我們這些跟前跟後的小孩子一邊聊天,一邊澆花、餵魚、餵鴿子。當時我家就像個小型的動物園,養著一隻狗、一隻猴子、一群鴿子、一缸魚、一缸青蛙、一缸福壽螺。

晚飯過後,爸爸有時教我們寫生字,有時教我們畫畫,有時說故事,有時讓我們一起唱歌,並把我們的歌聲錄下來聽,也曾經在院子教我們看銀河、北斗七星、北極星,有一次月食,媽媽跟著叫我們拿著鍋子、鏟子去趕走天狗吃月。現在想起來,這些童年的回憶,都是讓我對生命感到滿足、快樂與幸福的養份。

現在,我們的生活方式和步調是大大的改變了,別說爸爸無法回家吃晚飯,就連媽媽也無法回家煮飯呢!孩子或許也要在安親班、補習班待到晚上七、八點才由父母接回家,而一天內所剩無幾的親子相處時間,孩子也常由媽媽檢查功課、陪伴閱讀,難怪聽說在英國要發起「爸爸回家說床邊故事」的運動了。

我弟弟的兩個孩子也交給了爺爺奶奶照養,只有週末才有時間陪伴孩子。我看著已經退休後的爸爸,用他的每一天照料著老家附近的一畝小農田,隨著季節種著我們愛吃的玉米、茼蒿、茄子、絲瓜、四季豆,現在已經不養動物了;但我的兩個姪子,還像我們小時候一樣的跟前跟後、問東問西,學著爺爺照料這個他們口中的開心農場。

昨天我接到五歲小姪子的電話,很興奮的跟我分享阿公已經把他腳踏車輔助輪拆掉了。他詳細的說明阿公是怎麼拆下一邊的輪子,等他可以騎得很好了,阿公又拆掉另一邊的輪子,他驕傲的說他長大了,會像哥哥一樣騎腳踏車了;語氣中充滿成就感與對阿公的崇拜感,讓我同時回味起爸爸也是那樣教會我騎腳踏車。

一份《為何父親很重要:父親的影響力,及父子間的相處》研究報告指出,父親投入孩子的生活中,也回應孩子愛的需求,這對孩子和青少年的健康發展極為重要。雖說是隔代教養,但阿公代替了爸爸的角色,讓我的兩個姪子一直都是快樂的小孩。我更覺得幸運,我有個爸爸不缺席的童年。

今天是父親節,祝我的爸爸父親節快樂!也祝全天下的爸爸,父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熊出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